Wednesday, August 31, 2011

參與交換學生甄選的一些分享

參與交換生甄選的一些經驗分享


甄選日期與資格限制
起初我對於交換學生計畫並無詳細的概念,也不知道應該何時報名交換生的甄選,日期是何時、應該準備什麼、是否有任何資格限制? 這些問題我都不清楚,打聽之後才知道是每年的3月份國合中心會開始甄選交換生。直到98年第2學期時,才看到國合中心在學校網頁上公告99年的交換生甄選時,我才知道原來交換生徵選第一階段,有條件資格限制:歷年學期成績總平均達 75 分以上、班級排名百分比前 40%、歷年操行成績總平均達 80 分以上、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成績至少 240 分以上。我本來以為歷年成績還包含五專成績,一問之下才知道,對於二技生的歷年成績只參考二技的成績,五專成績不列入參考。所以如果不料在二技的時候沒有特別注意自己的學習,而成績不夠理想,將很容易喪失參與交換學生的機會!因此在這裡,我也希望特別提醒二技同學們,若想要參與交換學生計畫,務必在平時就要注意自己的學習和操性狀況,這些都是學校用來評估我們是否能代表文藻和台灣,到國外姊妹校交換的重點之一;另外也要事先問好甄選事宜和日期,以免超過時間,或是事到臨遲才知道自己沒有符合資格。

資料準備與面試
第一階段的甄選必須繳交一些書面資料,如:中文歷年成績單(含班級排名百分比)、語言檢定成績證明、中文個人自傳及學習計畫書(三頁以內)、個人履歷資料表(課外活動、獎懲、社團幹部、服務、專業證照取得等紀錄)等,審核通過了才進入第二階段面試甄選。

準備第一階段甄選,其中比較麻煩的是要撰寫中文個人自傳及學習計畫書、個人履歷資料表(課外活動、獎懲、社團幹部、服務、專業證照取得等紀錄),當時大部分的同學都比較沒有準備自傳和學習計畫書的經驗,所以往往突然要準備的時候就會很傷腦筋。因此建議平時就可蒐集好自己的社團參與紀錄、活動經驗心得及證照等資料,在未來升學或工作時也能派上用場。關於上列資料書寫的格式及內容,不訪參考網路上或書本中的範例,也可向認識的國文老師請教撰寫這些文件的技巧和注意事項,並根據事實寫出,以免在面試時被問到與實際不符的問題。

第二階段的面試,要接受國合中心主任及本科系主任的面試,也是讓同學最緊張又難以掌握的部分。當時我也非常緊張、常常去找我的法文系導師請教怎麼準備面試,不過我也不敢保證每一屆面試的情況都會一樣,所以我只能就個人的經驗做點分享:首先,我們能把握的就是對自己的學經歷、活動經驗與心得、對於參與交換生計畫的目的,以及對自己的志向等有一定的概念,再來才去想想用英文和法文(第二外語)如何表達,老師告訴我把這些大略的想一遍,把一些重要的字彙準備好,其他的就不要多想,只要在面試的時候平心靜氣的聽完老師們的問題,聽懂了、想一想再慢慢有條的回答、盡力的表達清楚,若沒聽懂就可禮貌的請老師重複他的問題。我個人的感覺是不能太緊張,一進去面試就要當做在和長輩聊天,實在的回答問題,自然就能穩扎穩打。最後如果不幸落選了也別氣餒,不訪想想這準備甄選及面試的過程,其實自己也許充實不少、對自己的志向有更深的認識,所以也非常値得喔!


by 何曉蓮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